如何对抗信息茧房?

 

首先声明:本文表达观点,提供一种思考问题的角度,并非严谨的论述论证。为了直击问题本质,高效陈述观点,行文过程中出现的不严谨之处皆是作者表述方式问题,与观点本身无关。无论作者表述多么拙劣,都希望读者可以考虑观点的合理行,对其进行深度的思考。所有“另当别论的个例”皆另当别论,不在本文简洁表述的范围内。人们对信息的需求并非全方位的,大家只注意自己选择的东西和使自己愉悦的领域,久而久之,会将自身桎梏...

首先声明:本文表达观点,提供一种思考问题的角度,并非严谨的论述论证。为了直击问题本质,高效陈述观点,行文过程中出现的不严谨之处皆是作者表述方式问题,与观点本身无关。无论作者表述多么拙劣,都希望读者可以考虑观点的合理行,对其进行深度的思考。所有“另当别论的个例”皆另当别论,不在本文简洁表述的范围内。

人们对信息的需求并非全方位的,大家只注意自己选择的东西和使自己愉悦的领域,久而久之,会将自身桎梏于蚕茧一般的“茧房”中,这就是信息茧房(Information Cocoons)。

一、算法驯化

你看到什么你就是什么?
不!
资本想玩皇帝的新装这套,又是道德绑架,又是洞穿人性的。
根据熵增定律,任何系统的混乱程度都在不断增大。这里的熵就是指混乱度,就是说,啥事都是学坏容易,学好难。如果不加约束,互联网上的每个人都是往低俗、劣质发展的。
我从来都不会高估人性,当然我对人性也有相当的自信。简单与性感,质朴与高调,逻辑与搞笑,节俭与时髦,枯燥与新奇,等待和现在就要…… 当人们需要在两者之间做出选择时,大部分人会选择后者。与其投入、等待,在许久之后获得回报和立刻获得愉悦之间,人们更愿意选择容易而非困难,这是人性。
当人们沉浸在推荐算法提供的短期的高度满意的环境中,人们很难感知到自身的信息受限。这时,如果只给你提供有限的选择(比如上滑下滑),那么茧房就形成了。这就是为什么你搭上了某类信息的边,并稍微表现出一点兴趣,你就会陷入到某类信息的漩涡中,直到你成为某个消费品类的客户。

二、利益驱动

信息茧房里的人最终会沉迷于那些有趣的、低成本的、使人满足的低俗的娱乐内容中。人们就像是含着奶嘴的巨婴一样,又有生产力,又遵纪守法,又节约资源,又有消费能力,除了费一点电以外,人们消耗的资源降低了。
可是对个人而言,它没有好处。看似什么都直到,只是“没用的知识增加了”。看似见识过人间百态,可又不那么真实,像是表演。看似每天都有收获,可总感觉很空虚。看似了解了世界的大,却连卧室都没走出半步……

三、拓展渠道

摆脱信息茧房的重要手段是,增加自主性。不要推荐,自己主动搜索。你要知道,现在互联网环境的信噪比是越来越低的,有效信息夹杂在大量的垃圾信息中。随着众多论坛、社区向下沉市场扩大,形成了劣币驱逐良币的趋势。懂得人不说话,不懂的人声音大。
因此,我们获取信息的渠道不能只靠网络。
大家可以通过书籍、现实朋友、展会、论坛、峰会等渠道获取信息。没事买一些杂书看一看,自身有能力学一门新的语言又会打开一个不同的新世界。同一个世界,不同的文化竟然讲述着不同的故事。

四、总结

对抗信息茧房的手段:
1. 拓展信息获取渠道,避免让互联网成为你唯一获取信息的渠道。 2. 增加获取信息的随机性,比如多买些杂书看。